2009-05-24

工作日誌報告

這幾個禮拜是電腦好人週,來簡單紀錄一下最近發生的事好了

ARP攻擊
這幾個禮拜實驗室一直都是時好時壞的網路斷線,經過到後來查到了是ARP的變種攻擊,這種攻擊很難查,尤其在子網域下,沒有裝設夠好的設備的話,很難去檢驗出來倒底是哪一個ip發出來的攻擊。經過了google做很多頁面去找資料,發覺以前的ARP攻擊僅乎還有跡可尋,靠的是要去一直分析data才找得出來,不然就是得靠硬體去封阻。這種ARP攻擊很像是從對岸發明的,很賤又很有效。

不過這是我的不專業分析啦,實際上還是要靠專業的網管去做這方面的資料處理。只是我的在旁邊有做一些ARP攻擊的時間側錄,發覺這一個病毒攻擊似乎是變種的,誇張一點甚至可以每一秒就改掉Gateway的網卡,就會只看到log檔一直瘋狂增加。只可惜我還是不會去做這一方面的阻止,要是可以多學一點就好多了。

解除了?
後來不知道是系上網管還是計中網管發揮作用,好像再也不會斷線了,很好很好。
但是奇怪的是,我就沒辦法連我自己家的網頁了,看起來設定也沒改過,我想過的設定看起來也運作的很正常。但是看網頁流量又還是有流量,回到家又連得上自己家的網頁,這還蠻好笑的。也正因為如此,我猜想ARP的攻擊可能是鎖住子網域的交叉連線吧,也才因為如此我才沒辦法在自己實驗室ip下連自己的網頁。

另闢新巢
很久很久之前,大概是二年前的六七月吧,我用很簡陋很笨蛋的語法,用硬刻的刻出了現在的這個實驗室笨網頁: http://140.114.43.43 說實在的,程式碼很醜,配色也很簡樸,當初要的只是易讀性而已。

但是這種網頁說要維護也還蠻難的,常常放著給他生鏽就放個半年不管,因為懶而且麻煩。最後想說趁這個機會,來換個新家順便來個新的實驗室首頁好了。

感謝 Wendy and Ned 的幫忙,很緊急的生出了還不錯的首頁。現在有七成的東西都已經轉移過去了,整體的感覺也蠻好的,很讚!!!!



網頁是使用google的協作平台,這樣可以不只我來管理更新,有心有熱情的想幫忙的人都可以來做維護。這給了配色白癡的我,若有人幫忙做模板和其他的設計的話當然是最好的幫忙,我只要做我善長的易讀性設計就行。另外的優點是以後畢業之後,要轉移管理等也會較方便許多。
網站現在是這樣子的: http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hotliposome/
我也把自己愛用的好記DNS也設過去 http://liposome.twbbs.org
等上班之後再來連絡系上網管幫忙把 hotliposome.chem.nthu.edu.tw 也設好就萬事ok


還不只這樣
硬體也有好玩的,這禮拜實驗室也買來了一台新筆電,Toshiba M800 黑色款,感覺就是挺不錯的,只是Vista系統還是維持著很笨重的體型,期待年底的 Windows 7 會不會有更好玩的。

老師的IBM電腦也出問題,據說是嗶嗶叫不能開機,還請IBM的工程師要來到府來看看是怎樣的情形,很辛苦的搬到實驗室後,我摸一摸居然就好了,哈哈哈,看來電腦可能也是怕壞人的。
老師還是怕了,最終還是組了一台新電腦,組了一般的文書機類型給老闆,花了一萬二含稅左右。

只是每一次看硬體規格,想要組電腦的時候,也會一直有衝動想買自己想要的東西。比如說硬碟呀、好的CPU啊、等等的,一整個就是敗家慾望無窮,看到這麼多東西想買但是卻不能買是很難過的 Orz。 我的小黑IBM筆電也是32位元的最後榮光機了,不知道能不能忍住 windows 7 慾望呢? 我好想換我的硬體設備呀~~~但是窮~~~桌機是很適合但是超貴,而且實驗室空間太小了,放桌機會沒位置,還真是難以抉擇啊。

怎麼工作日誌最後變成了想敗家的抱怨文了,哈哈。

2 則留言:

  1. TITLE: 首頁logo
    SECRET: 0
    PASS: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
    我看到的首頁logo右半邊被切掉

    是設定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@@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ITLE: Re: 首頁logo
    SECRET: 0
    PASS: 74be16979710d4c4e7c6647856088456
    > 我看到的首頁logo右半邊被切掉
    >
    > 是設定的問題還是我的問題 @@

    應該是兩個都有 :)
    那個logo是960px的長圖,所以在blog上會被切
    在我的小筆電上用1024x768看就會被切,寬螢幕上就一切正常

    這倒無妨,只要在實驗室網頁上的正常就好
    我是直接從網頁上取圖過來的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