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3-17

送行者-禮儀樂的樂章



送行者-禮儀師的樂章
這一部榮獲2009年的最佳外語片的電影,自然是不能錯過

故事說著一位不成材的大提琴師大悟(本木雅宏飾),在誤打誤撞之下來到了NK社,以為這是一個旅途協助的旅行社工作,然而最後卻是一個大體妝伴的殯殮工作,也因為這份奇怪的工作,也造成了妻子美香(廣末涼子飾)的不諒解,但是隨著看到這份工作的敬重,也逐漸的對於大悟的肯定。而在最後更是追尋到了自己的父親......

在這一部電影裡,我看到了對死的尊敬和感動,在劇中也搭配了幾個令人莞薾的笑點。在整部片中,擁有的就是安靜祥和的氛圍:對白也好、配樂也好、和片子搭配的場景,都是很簡潔的步調。從大提琴開始奏起(本片配樂是由久石讓大師製作),和鮭魚、天鵝這一些代表了傳承和諧的日本信物,譜出來這一部催淚的禮儀師樂章。

接下來開始講自己的事了,會很無聊沒興趣的就跳過吧:
在一般的電影中,很難得大笑大哭的我,在最後的幾分鐘,也掉下淚來,實在是很羞啊......我有印象參與的兩次喪禮都是自己的阿公,一個是內公一是外公。內公是國小的時候了,小時候不懂事就只知道玩,喪禮期間拖得很長也沒什麼印象,唯一的印象就是在最後一天,才驚覺到阿公真的要走了,那時候一整個大哭,其他的因為太久遠了,說實在沒什麼太深的記憶。

而真正讓我落淚的點在於去年過世的外公,是一個很和藹的農家老人,一直對我也很好,對於我的種種表現也非常的讚賞。最後兩次見面的時候,一個是在病床前快不行了,雖然已經沒知覺了,但是似乎還感覺到我的存在,而最後一次則是不在人世了。在看電影的時候,回想起那時候的前後,和大悟對自己父親的不捨對照下來,我於是哭了。

在電影裡,也有著日本風格的喪禮,和台灣的非常的不一樣。我們對於死非常忌諱,非常的害怕死亡,也決不能提死這個字,也因此訂下一大堆的規範來折磨這一些為往生者送行的在世者。似乎越是要折磨越是哭得越淒慘,才是最盡孝道的表現,也因此有了五子哭墓等的奇特禮俗。我不喜歡這樣。

而我在電影中看到的是將往生者妝伴畫得美美的、幫老奶奶穿上流行的泡泡襪、幫澡堂大嬸戴上她最漂亮的黃色圍巾,而且更有歡送著到另一個世界的口紅親吻,這一切的一切總是令人感動。在火塟後,他們是新的開始,這只是一道歡送他們的門。

大力推薦這一部電影。

我在IMDB給的評分: 10 / 1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